close

開始瘋文具的時候其實是從鋼筆入坑,偶爾買買自動鉛筆或工程筆,

鉛筆雖然也有收個幾盒,但真正留意鉛筆則是去年才開始的…

去年買了三菱鉛筆和蜻蜓牌鉛筆的最頂級鉛筆:Hi-uni 及 Mono 100

一直認為既然是頂級的產品,應該產地都會是在日本,

但是前陣子逛某文具社團才知道,

原來蜻蜓牌已經把 Mono 100 的產地移到越南去了,

驚訝之餘去翻出了手邊四盒 Mono 100,兩盒 MIJ 兩盒 MIV…

嗯…那就到此為止吧!

反正我的心頭好是三菱鉛筆XDDD

以使用上來說,其實只要品管好,產地是哪裡倒不是非常重要,

但是「感覺」這種東西卻不是品管能解決的事兒不是嗎?

 

148  

 

越南製的我還沒有拿出來寫過,所以在此無法評論筆芯的寫感

但其實我比較了一下… MIJ 和 MIV 在外觀燙金字的精緻度上是有差的…

以下的三張照片中,上方為 MIJ,下方為 MIV:

 

149  

150  

151  

 

以上純粹是站在一個龜毛的文具控角度在看這兩個產地的筆

當然是有些失望…

但如果是以實用為導向,或是寫過兩者覺得寫感相同且外觀不重要的話

其實這幾張比較圖就…看看就好XDDD

 

 

好了,小小抱怨完蜻蜓之後,現在才進入本篇主題… (!?

這次把手邊有削來用的三菱鉛筆和蜻蜓牌鉛筆拿來做個墨色深淺的比較

順便紀錄一下很個人主觀的寫感心得,一樣是不太專業唷 XD

 

 

165  

 

嗯…這是今天的主角們…

從墨色較淡的規格開始吧!

( 其實 B 也沒有很淡啦XDDD )

對了,我要先說一下

因為在照每張照片時光線多少有些不同,

所以各位在比較墨色濃淡時請以同一張照片裡的不同筆做比較

請不要跨照片做比較,基本上 B 是不會比 2B 濃啦!

如果會這樣我怎麼可能不特別做一張來給大家看呢?XDDD

 

*拿來比較的兩枝蜻蜓牌 Mono 100 鉛筆產地都是日本

**使用的紙為 rhodia 橘色上翻本

 

 

161  

 

以上這三枝是上面主角照片裡唯一的白桿和兩枝黃桿

白桿是 MIDORI 出品的海外限定版鉛筆

現在應該不難買到

它在三枝 B 之中是相較比較淡一點的,手感也相對稍硬一點

差別真的都只有「一點」

不相互比較的話其實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而白桿鉛筆拿在手上總有一種很清新舒服的感覺

對白色文具控來說應該是必收的一款書寫工具吧 XDD

而黃桿的部份,三菱的相較偏橘,蜻蜓的相較偏黃

它們頭頂的橡皮顏色也不一樣…

墨色的部份,2558 較濃,如果有用過 2558 的人應該會知道

它寫起來有一種很特別的「刮」感

不是石墨品質差一下順一下不順的那種刮

它的刮感很一致,如果你是寫字很不會控制筆畫何時該停,

容易一個撇或一個捺寫過頭讓整個字像龍飛鳳舞般混亂的人

用 2558 慢慢寫可能可以改善這個症頭,有點類似鋼筆界的 3776 的感覺 (?

9852 相較之下就比較滑一點點,是相較之下哦!

這兩款黃桿都定位在事務用,我覺得都是滿好的習字鉛筆,

入手價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負擔

只是個人最近偏愛用軟芯鉛筆,所以比較少拿出來用XD

 

024  

046  

 

亂入兩張 2558 vs. 國小高年級生字本

覺得黃桿和生字本視覺上好搭又好省錢XD

 

 

 -

 

162  

 

再來是最常用到的 2B 

第一款可能比較陌生,這是三菱生產給學童用的鉛筆,

主打就是墨色濃,所以小學生可以比較不費力就能寫出顏色夠深的字,

這款鉛筆有兩種外觀,一款就是照片裡的原木色,

另一款是珍珠白底色塗裝的比較可愛,

而濃淡部份有 B、2B 兩種可選,我喜歡濃的所以只有購入 2B

它相較於下面兩款頂級鉛筆,價格平易近人許多,

寫感是這三者裡面最軟,墨色也最濃的

( 照片裡看起來 Mono 100 比較黑是因為 Nano Dia 筆尖剛好有點鈍了 ) 

其實我第一次寫這枝的時候有被它的手感驚艷到

偏軟的感覺其實還不賴,所以後來在日亞上買了幾盒囤貨 ( 摀臉 )

至於 Hi-uni 和 Mono 100,看起來是 Mono 100 較深一些

雖然網路上都說 Mono 100 手感較硬

但我仍是覺得它比 Hi-uni 稍軟一點點點點

Hi-uni 寫起來是有點 Q 彈,很難形容,但卻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手感,

不過看看上面那張主角照片,Nano Dia 是最短的,

也就是在 2B 中,我最常用的其實是 Nano Dia

 

 

* Hi-uni 和 Mono100 2B 的實際書寫請看這裡: 

http://cheski.pixnet.net/blog/post/31914637

 

 

 -

 

163  

 

接下來是比較深一點的墨色了

但我覺得以靜下心來寫字練字來說,這些比 2B 還好用!

3B 和 4B 以「寫字」的力道來說,濃淡不會差太多

但實際寫起來,軟度的差異是可以感覺得出來的,

所以如果想試試偏濃的鉛筆,可以 3B 和 4B 都買一枝來試寫看看手感

然後一樣,Mono 100 也是比同濃度的 Hi-uni 要黑一些些

再來說一下最下面的那個「硬筆 4B」

是三菱出品的硬筆書寫用筆,筆芯強調高密度及耐壓,方便表現粗細線條。

我覺得寫感不錯,比 Hi-uni 4B 硬一點,也比較不易磨損 

有點像是 3B 硬度配 4B 濃度的感覺!

它只有出 4B 和 6B 兩個規格,但兩個規格又各自出了六角和三角兩種筆身

而且這兩個規格的筆芯都跟自家 Hi-uni 10B 的筆芯一樣粗。

其實蜻蜓牌也有出硬筆書寫用筆

但它的筆芯直徑看介紹圖是 3mm 而三菱的我測量大約是 4mm 左右

所以歐巴桑心態覺得買三菱的 CP 值高到爆表啊!XDDDDD

 

 

* Hi-uni 3B 的實際書寫請看這裡:

http://cheski.pixnet.net/blog/post/31926569

 

 

 

164  

 

終於到最濃的兩枝了!

前面有提到,硬筆書寫專用筆的筆芯跟 10B 一樣粗

亂逛網站的時候看到有外國人把它削成平尖拿來寫英文書法,

我就拿了 6B 來如法泡製一番!

6B 在平尖接觸紙面分攤了寫字力道後,墨色仍有足夠的濃度,效果很好!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 10B 這麼極端的濃度呢?

當然就是看到 ptt 文具版某位大大的介紹就忍不住去買了 XDDDD

10B 真的很有趣,我是沒有把它削尖,就鈍鈍的寫

因為筆芯非常軟,下筆的輕重差異不用太誇張就很能表現線條粗細變化

以寫字來說,是娛樂性非常高的一枝筆喔! (^艸^)

 

 

141  

 

用 6B 寫的 uncial 體

初學寫得不好XDD

主要是測一下 6B 的濃度可以有多黑…

結果是非常滿意啊!

-

 

以上就是手邊幾枝日系鉛筆的粗略不專業介紹

蜻蜓牌只有出場三枝是因為以前買的 MIJ 8900、木物語都捨不得開來用

 

以上鉛筆除了 6B 和 10B 因為比較軟、濃、黑的關係所以用手抹它會有比較明顯的痕跡

其餘的濃度,因手抹而造成的痕跡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因為為了測試,我抺得力道刻意比平時不小心抹到的力道大許多

所以正常施力書寫之下應該是不用擔心寫一寫整頁髒掉的問題

 

-

此次比較的這些鉛筆,

除了 MIDORI 白桿之外其他款的購入管道是日本網站

不過買下去就是一打的量

單枝購買的話,逛逛本地獨立文具店應該會很有收獲!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順手好寫的鉛筆!

祝各位敗家寫字愉快!

 

 

142  

 

 

 

 

 

 

 

 

 

 

arrow
arrow

    che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