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笛

 

一個好幾年前流行過的樂器,風潮過後我才認識它。

 

臺灣有禾豐窯和天春窯兩家陶笛量產大廠,

禾豐窯 (Focalink) 的老闆是臺灣人,工廠設在中國,在那兒又叫風雅陶笛;

天春窯 (陶笛之家、TNG) 的廠則完全是在臺灣,

兩家的品質都很好,在國外也都有代理商,

youtube上可以看到不少國外吹奏者很推崇這兩家的陶笛,

可說是臺灣之光也不為過。

 

 

 

062    

 

 

陶笛是入門超容易的樂器,會吹一點直笛的人大多可以上手個三分樣

但要專精卻是非常難,吹氣量多寡的控制、如何讓聲音吹出來是好聽的,都是一門學問。

 

 

在鋼筆圈常聽到,在能力範圍內直接攻頂最省錢,我想對於樂器來說也是同樣道理吧!

 

所以就算只是偶爾自娛,也是要買好一點的啊!

 

因為很喜歡禾豐窯的演奏級陶笛,所以從2013開始至今慢慢收了四把。

 

059  

這把是 Forte 系列,是紫砂款陶笛

其實是因為很喜歡她尾端切平的造型以及她是紫砂土做的而入手的,

因為沒有上漆也沒有上釉,平光的樸質感我非常喜歡!

重量偏重且聲音宏亮,在戶外不用麥克風也可以演奏(官網說的)。

 

接下來的三把是燻燒款式:

 

057  

這把是中音 C 調複管陶笛 (AC)

大小剛好,外型漂亮,品質也受到肯定

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位 演奏家 介紹這把的時候就決定要收藏她了!

燻燒後封上生漆的款式,剛購入還能聞到香香的煙燻味哦!

用手上的油脂養久了會非常亮(老闆娘手上那把亮得像上了凡尼斯一樣會反光),

顏色應該也會有所變化。

 

 

 

 

058  

高音 G 調陶笛 (SG) 

因為高音 C 調 (SC) 的音比較高比較尖,所以在室內吹太久耳朵會不太舒服

而 SG 介於高音C調與中音C調之間,有時想吹吹比較清亮的歌曲時就可以用她來達成啦!

其實會突然買個 G 調陶笛,也是因為看了 這篇 的關係…(艸)

而且這把陶笛雖然是複管,但是體積小小的,非常可愛!

 

 

056  

這把中音 C 調陶笛是我最近才購入的

雖然有了複管 AC 但仍一直很想要一把12孔的燻燒,昨天終於有時間去了鶯歌一趟把她帶回家!

聲音和複管的中音 C 一樣好聽 ( 廢話 )

複管的陶笛應該短期內不會再收了,畢竟調性越低體積越大價格越高啊!

接下來應該是把想要的12燻燒孔給慢慢收齊

已經想好下一把要收誰了,12孔中音G吹起來低沉好聽已愛上,但應該也會是好久之後了吧!

 

 

064  

 

這把是 TNG 出品的中音C調陶笛,是幾年前我在淡水老街買的。

當時是爬了文之後看到張師傅的店,所以特地跑去的,不過那時去的時候沒有看到張師傅本人

但我去的那家店有提到張師傅,說這系列是他特別做的配色

我試吹了一下覺得滿不錯的,就挑了一把帶回家。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 TNG 的海波浪系列,跟我的這把幾乎一樣在外觀上有波浪變化,

但的確真的沒有再看到跟我這把一樣的配色了!

這把的高音在當時的調音就做的滿好的,吹時不用低頭因為幾乎不太有氣音,讓人頗滿意。

 

 

065  


這把也是比較近期入手的陶笛

是Rubato陶笛樂團團長陳若儀老師為學生上課用所特別製作的笛子,所以上面有個大大的R字

好啦,會入手也是因為第二代的造型我很喜歡 (怎樣我就是外貌協會成員啊)

雖然是教學用笛,但吹起來可不含糊,非常的好吹,也沒有高音氣音的問題

馬上升格為喜歡的陶笛之一 XDDD

 

 

 

055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手邊有的12孔高音C調陶笛們

吹起來聲音清亮,小小一把好可愛!

這四把陶笛,只有 TiAmo 是日本製,特色是輕量吹氣就吹得到準音;

水藍色青裂瓷是禾豐窯,深褐色紫砂陶笛是 TNG,

黃色則是禾豐窯幫日本演奏家 Osawa 先生出品的 塑膠陶笛 Osawa i。

以我一個有點挑剔希望外貌與品質兼顧的普通消費者角度來說,

當品質都有口皆碑的時候,設計感就變得非常重要。

我想說的是,我常「看」到的塑膠陶笛都給我一種很強烈的玩具感,大概就是氣音很重的那種感覺,

但應該本身並不是這樣而是造型感的問題

直到最近我逛日本亞馬遜看到這把 Osawa i,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在 google 及 youtube 上查找一番之後決定購入中音高音各一把。

雖然在買之前就知道它是禾豐窯做的,

但在開箱時笛身上看到 Made in Taiwan 的東西我還得從國外買實在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不過畢竟是幫日本牌子做的,臺灣買不到也是正常啦!

會買這把塑膠陶笛除了外型之外,youtube 上 Satoshi Osawa 先生的吹奏影片 功不可沒,

吹奏該款中音C調陶笛時高音沒有什麼刺耳氣音的表現真的讓人驚豔,而實際入手後試吹也確實表現良好,

而且笛身紮實用料頗厚本,拿在手上很有份量,高音笛日幣一千多、中音笛日幣兩千多的價格可說cp質非常高啊!

品質好是一回事兒,造型設計也是很重要的,我真的很喜歡這把 Osawa i 的樣子

真是完全顛覆我對塑膠陶笛的印象!

 

以上就是我的大部份陶笛收藏,對,不是全部XD

還有一把中音C的 TNG 紫砂和中音C TiAmo 

但因為比較少拿出來玩,所以就沒拍照了。

不知道為什麼陶笛相關的資料在網路上好難找到

幾年前還有個中國的論壇可以看看,現在就什麼都沒有了。

就算有,也都是多年未更新的部落格…

其實我也沒有找老師學,只是自己摸索,但也沒有整個玩得很認真

所以如果我這篇有什麼寫錯資訊的地方,還請了解的前輩多多指正。

 

 

063  

 

067  

 

-

 

 

#陶笛 #收集 #收藏 #collection #ocarina #focalink #禾豐窯 #紫砂 #燻燒 #tng #天春窯

 

 

 

 

arrow
arrow

    che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