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之前養的玄鳳嗎?
一隻黃化的 Bonus -- 在我同學家
一隻原生灰色帶黃斑的 Dodo -- 在我阿姨家
一隻原生灰色黃冠的 Tigger -- 在我阿姨家 

Dodo 和 Tigger 是一對
前一陣子因為我阿姨拖了一小段時間才去清鳥巢
結果發現 Dodo 和 Tigger 孵出小小鳥來了… 
一共有三隻 

前天我媽跟我說,
阿姨說有兩隻幼鳥從巢箱掉出來
有一隻還掉在水杯裡
還好發現的早,阿姨把牠擦乾然後放在檯燈下保暖
那是最大的一隻,現在沒事,活蹦亂跳中… 
後來我跟阿姨說,在寵底鋪報紙
就把三隻幼鳥都養在寵底吧… 
現在活動力那麼強,放進巢箱一定會再掉出來
到時候受傷就不好了! 

昨天早上起來我媽跟我說
最小的那隻老三,狀況不太好
不但體形最小不說,親鳥也不太去餵牠
我的反應就是馬上接回來手養吧!
然後就打電話給阿姨跟她說我要幫牠餵那隻老三

下午到了阿姨家看到那裡掉到水裡的老大,
精神很好,吃的很多,嗉囊超大的,還看到親鳥輪流餵牠
牠的體型是老三的一倍大…
老二在籠底睡覺,嗉囊裡也有食物
老三在籠底亂動,我表哥說昨天看牠的嗉囊是空的
早上看了還好有一些食物…
代表親鳥多少有餵牠
但他說老三不太索食… (難怪親鳥不太餵牠)
然後我們也在猜是不是老三已經被親鳥放棄了
因為太幼小,也許親鳥認為存活率不大,所以全心照顧大的那隻
這一些都是我們的猜測 (不過野生世界中真的是這樣) 

看了小小一隻的老三,感覺很不忍心
不知道是因為營養不良,還是還太小
兩隻腳還站不起來看
牠的關節很大,很怕腳有問題所以帶回家前還先帶去看了醫生
醫生說關節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有點八字腳
不過現在不需要矯正,把重心放在讓牠健康長大
嗯…我以前就知道玄鳳幼鳥有時候問題會比較多
醫生也說前四個月是關鍵 

後來把幼鳥送回家,又去幫牠買了鳥用奶粉A21、湯匙、大一點的箱子
回到家馬上先餵牠一餐
一開始很擔心牠不吃
湯匙送到嘴邊也不開嘴
後來小心的用湯匙把牠的嘴掰開一點讓食物流一點進去
馬上… 
牠開始很興奮的索食
真的是餓壞了吧!一邊吃一邊發出很滿足的小小吱吱叫聲
牠吃的很好,但我一次不敢餵太多
先讓牠適應一下

來看一張牠剛吃完的照片吧… 



不要被嚇到啊…牠真的很小隻
加上營養不良,所以身上的毛真的好少好少…
其實我覺得牠好可愛!
吃完了在很滿足的睡覺~~
胸前黃黃的那一坨就是裝了食物的嗉囊
頭上的冠,小小的毛管,像隻小禿鷹…


我是下午快要五點時餵的
結果晚上十二點多還沒消化完
就只好等到今天早上再餵囉! 

早上八點…爬起來看牠
果然已經消化完囉!
帶出來再餵了一餐
這次牠可知道囉~~~看到湯匙會自己開口吃了
一樣是吃很興奮
很開心看到牠很有精力的索食

下午兩點,發現牠的嗉囊又空了
所以又再餵了一餐
少量多餐,先幫牠補補身體
吃完之後又幫牠照了相




超可愛的吧!有沒有感覺牠在笑呢~~~
眼睛很有神囉!
我發現才短短一個晚上
牠的冠羽管就長長了一些…
所以囉
只要給牠足夠的營養,牠是可以長的很好的!

現在只擔心牠的腳
因為不確定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
沒養過這麼小的幼鳥嘛!

希望牠可以健康長大!!

對了,牠的名字叫「Nico」


小 Nico 多睡多吃

快快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